20110624

別讓完美主義害慘了自己

我,處女座。

處女座的性格,廣為人知的就是--愛乾淨、龜毛、秉持完美主義。

我不敢說自己有多愛乾淨,至少房間中還是常常滿佈灰塵,書放不下,只好全堆在桌上、袋子中。

龜毛,如果中午老是拿不定主意吃甚麼,挑選衣服可以挑兩小時,吃蚵仔煎不想加蚵仔,也對蛋煎沒興趣,是一種龜毛的話,那我是。

至於完美主義,我想,我在職涯上發揮到了極致,也因此害慘了自己。

我,資訊背景出身,誤打誤撞考上的科系。

以前,常有人跟我說,這麼瘦小的你搬得動電腦。其實,資訊背景不一定需要搬電腦,也不用一定要會修印表機。

出社會以來,會聽到許許多多的人說,這條路怎麼走,才能走出成就,才能夠提高不可取代性,才有價值。

而這些都變成,完美主義的我,汲汲營營追求的目標,更變成了我的執念。

在我念頭中,似乎非得要完成甚麼,職涯才能繼續下去。

我想,也許是我真的將工作看得太重,那股執念也更深了。

最近,執念獲得了解放,拋掉完美主義,反而更能夠看清計畫,不會落進永無止境的追求中。

工作上,要有對工作的夢,要去追求成就,提高不可取代性,是應該的,但不能太過,至少要是自己能夠做到的,符合自己本性的,否則在這樣的壓力下,追求變成痛苦,那何苦追求。

如果你只懂技術,那就好好的做技術,別去管別人說--只做技術沒前途。

如果你只喜歡溝通,那就想好法子做好溝通,別去管別人說--不懂技術,只會動嘴,沒前途。有很多事情,了解架構,就可以好溝通。

除非有一天,你真的發自內心覺得--該改變了,當這個想法不是來自於外界時,你再把它放在計畫中,去實現。

你是心的主人,要好好傾聽她的聲音,做出最貼近心的計畫,別再因外在的聲音,去將莫名的壓力強加於她。

體貼與貼近你自己的心,這是身為人,最重要的事。

0 意見: